那天晚上,在家陪小孩,原本喧鬧的客廳,因為限制看電視,瞬間變得「很思樂冰」,也就是很冷,靈機一動,心想就教自己小孩玩賭博,可千萬不要誤會,不是真正麻將或骰子等賭博遊戲,而是教7歲的小孩學習「賭賭看」,學習何謂「勇氣」與承擔「輸贏」,至於「賭金」是甚麼?當然是小孩最在意的「看電視」的權利,嘿!嘿!嘿!好神奇,馬上看到軟弱的一面,過程中也讓自己看到,原來自己也是如此膽小畏懼害怕,我想,整個玩賭博遊戲中,自己當莊家,也收穫頗多。




擔心小孩習慣性愛看電視,一來,對視力不是很好,再者,小孩心智沉溺於卡通劇情,忘了還有很多事情等著學習,每次看到小孩一坐在電視機前,彷彿被下蠱不能動,耳聾般叫不動,換了一個人似了,因此採用漸進式管制方式勸導,每晚放學回家頂多看六點卅分的海綿寶寶,結束就應該把電視關起來,寫功課或是畫畫玩其他的事,男孩因為年紀大,對電視確實著迷,女兒還未上癮,因此每次海綿寶寶一播映結束,男孩陷入天人交戰,想盡辦法,看看能不能ㄠ老爸老媽一個機會,打開電視看幾分鐘也好。


這一天,情況又是如此,重複上映同樣劇情,不過上週末剛舉辦完幼稚園的畢業典禮,男孩身分有了轉變,等著上小學空檔,經常坐不住,心思不知飄往哪裡去,晚上神情一看就知道,蠢蠢欲動,想犯罪似的,內心彷彿有小獸,急著要跑出來。


「那我們來玩遊戲吧!」我告訴兒子,也告訴他心中那個小獸。

「玩甚麼?」兒子流露出不耐煩的味道,因為電視關了,不太有機會又打開。

順著兒子先前嚷著田中太郎的卡通,「那就猜猜看,現在是不是正播放『田中太郎』?」我說。

田中太郎是描述外星人太郎來地球,成為高志的朋友,每次幫忙都超爆笑,動作很無厘頭,兒子超愛。


「不過開電視有條件喲!」故意賣關子。

想不到兒子照樣一臉酷酷,似乎激不起鬥志。

趕緊打強心針。我說:「現在就打開電視,如果正好卡通頻道播放田中太郎,代表你贏了,就可以看半小時,輸了就要接受處罰」。

時鐘指向七點卅五分,這個時段家中多半關電視,根本不清楚卡通頻道是否正在播放田中太郎,每次小孩轉台無意看到,就會順著一直看到結束,除海綿寶寶固定時段收看,其他節目,從來沒有認真思考或是記住幾點播放。

「...........」兒子似乎有了回應,只是呆呆望著我,想搶遙控器又不知道選錯,會有怎樣的處罰。


「我們就來賭一下,開電視剛好播太郎,准你看到結束,如果不是,明天取消一次看海綿寶寶的機會」。

這種交易應該很公平吧,自己這麼想,也設法探索我的孩子內心世界中,他最在意的事情,真的只有電視嗎?

「要不要賭一下,可能會贏喲,但有可能輸掉一次機會,趕快決定吧!」再一次試探。

兒子臉上表情更豐富,這也讓我見識到誘惑的魅力,連小孩都無法抵擋。


「要」?或是「不要」?

兒子從小就比較膽小,著急不敢下決定,但看電視的誘惑,頻頻困住他自己,幾秒鐘眼淚就快要飆出來,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,賭輸了,就賠了一次海綿寶寶,等同剝奪或處罰他最至愛的東西。

有沒有其他變通方式?

「我知道了,只要不是我去開遙控,就不會處罰到我」兒子頻頻想拿遙控器碰觸我的身體,藉此代表不是他做決定,但這種變相的抉擇,並非我要的結果。

雙方一來一往,自己躲躲閃閃,久了漸漸想發脾氣,很想罵人,但兒子的回答也很警世意味。

「如果爸爸猜錯了,就不能上廁所、睡覺、要吃毛毛蟲、不能看書、不能上班、不能罵小孩.............」女兒隨著他哥哥不斷重複,這就是小孩看大人世界,總認為這些事,大人最在意的事。

原來,小孩認為拿掉上述的事,大人肯定就會受不了,問題是,自己最在意的事是甚麼?

如果要賭一下,我要拿怎樣的賭金來對賭,輸贏未確定之前,有股心情緊張或是焦慮不安。

一旦輸了,賠上了甚麼東西,會讓自己難過傷神?贏了,會讓自己賺到了,獲勝了?

哪些東西是自己最在意呢?大人與小孩的世界,又有怎樣的差異?

「哦!是你打開的!」兒子嘗試好幾次,終於趁我心思混亂之際,拿遙控器的按鈕碰到我的手肘,電視打開。

答案即將揭曉。

電視播放的畫面應該不是田中太郎,兒子的臉幾乎垮了下來,

等等,這好像是節目空檔的預告,也就是說,真正節目有可能是太郎。

結果是兒子主動關了電視,因為他受不了挑戰,不敢承擔賭輸的風險,

但眼淚也幾乎跟著飆出來,不知道父親會不會處罰,因為「印象中」田中太郎節目應該只有假日才播,似乎他也感應到快猜輸了。


「要看看不是這個時段播放田中太郎,還有一個小撇步。」

我從報紙堆中抽出節目表,其實看電視節目表最準。

果然,平常固定收看幾個卡通頻道,都沒有看到太郎的節目,印證看太多電視,不曾好好過濾或是思考,到底看了哪些節目,這是「收視習慣」,若沒有好好規劃管理,久了會毀了自己以及小孩。


或許有人會認為,不過就是看卡通,不用大驚小怪,

倒是整個試探的過程,小孩也會思考,搞笑娛樂當然好玩,

但是,要你拿來兌換或是對賭,承擔不起,會是每個人都不樂見,也就是「輸」的感覺,不是嗎?

問我最後怎樣收尾?







看快樂的照片就好,因為接下來,就與小孩玩撲克牌,抽牌就會比大小,

輸贏的感覺更淡,沒有立即的試探,娛樂性高

孩子就是孩子,馬上就把不愉快給忘了,只是孩子等於自己的翻版

看到小孩的反應,更加深想問內心自己,

嘿!嘿!嘿!有沒有勇氣準備好,可以承擔輸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ible12345 的頭像
    bible12345

    人人都有他的蘭巴倫

    bible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